沈祈安Osiris

#随笔纯爱短篇#BE《关于你的虞素》


【一】

亲爱的​虞夫人:

我总记得初中小学时,语文考试卷上的作文命题,你总会遇到一个关于风景的题目。我从来没喜欢过从小学到高中的作文命题,它总束缚了我的自由发挥。

关于你的虞素,我不得不承认她是我的缪斯,我所拍摄的风景总有一角是虞素的影子。​他眉目朗若星辰,在那壮丽巍峨的雪山下,人的第一眼总会献给在雪山前笑得灿烂的虞素。我和他已经是认识的第29年,他肯定从未提起过我。

关于你的虞素,我曾拥有过他22年,从那年我与他六岁当小学同学时算起。虞素我“机缘巧合”的小学初中,高中都在同一个班,对他来说是“机缘”,对我来说是“砸钱”。​我知道他想成为一个旅者,于是我成了一名摄影师。他旅行赏风景,我伴着他也是赏风景,虞素赏大江山川,我赏我的星辰。大江山川绝美让人惊叹,我的星辰俊朗葬了我的心魂。尽管28岁那年他说他要成家了,我便就此离开了不需要我参与地他的来生。

关于你的虞素,他从未知道我的心思,他怨我。我瞒着他我的取向,瞒着他我对他念想的一切,一声不吭的消失。我知道,虞素怨我。在那个年代同性恋还是骇世惊俗的,我不希望看到他因为我感到烦恼。他结婚时,我曾偷偷远处观望,你们肯定也不知道宾客的份子钱中怎么会多出一个大红包。迄今为止,我依然嫉妒你发狂,同时我也很感谢你将他照顾的很好。

关于你的虞素,他飞机失事时,我远在地震灾区的尼泊尔。手机有信号的那一刻,猝不及防让我知道了虞素的死讯。不过出乎意料,我清醒地料理完在尼泊尔的所有事后才踏上回国的道路。我并不想回来的,虞素理应与你岁月静好的,如今却告诉我他在一方窄窄的坟墓里长眠。他墓前的满天星是我亲手摘的,虞素一直都很喜欢满天星。我为他种下了一个花园的满天星,只是未猜中他第一次见到,是在他离去之后。

关于你的虞素,信封里有我这么多年给他所摄的所有照片,我想你是虞素的妻子,应该需要它们。我只留下了一张照片,他那会儿在丛林里与我一个帐篷,是我唯一一次吻他,唯一一次与他如此亲近,尽管是趁他睡着的时候。照片里是他面若冠玉的侧颜,它伴随着我度过了七年的日夜。

关于你的虞素,信的最后我厚着脸皮来求你,在我死后能允许我与他葬在一起,也请你原谅我的自私。​我实在太想他了,这一生也该结束了。

我写这封信时,是在这个满天星的花园里,你不知道它是有多么美丽。就像虞素一直在我身边一样,我怕他迷了路,我去带他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敬​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展漆吴​


【二】

江裳露望着眼前的墓碑上,又添了一个名字——展漆吴。有些疲惫的倚在墓碑就坐下了。自言自语的开口讲了一个与信里完全不同的故事。

你知道吗?我永远记得虞素的第一次见面。那会儿啊我年轻气盛,对于父母自作主张的订婚感到愤怒,私下拿到了我那未婚夫的电话约他见了一面。

“一见面我便告诉他我有爱人了,性别和我一样是个女孩。他说他也有爱的人,性别和他一样是个男孩。你真应该看看那个时候他的样子,像个耍机灵的狐狸一样对我狡黠一笑,你可别说,那一笑让我记了他一辈子。”

“后来我们就结婚了,他说女孩子们的爱情更要好好保护,用他的婚姻把我们一世安乐也不赖。也就他死死的守在这个城市,拒绝了一份特别好的工作。说来结婚那天也是怪让我难受,在份子钱记账里多出了一笔来路不明的钱。他盯着那个红包良久,提笔写下了展漆吴这个名字,我问展漆吴是不是那个人,他说是。”

“他顽固了一辈子,没事儿的时候总会待在城边的那套房子里。我说那个人都没影了,你还等着干嘛?他笑着指了指窗前的一束满天星,说阿吴啊总是会回来的,他会捧着一束满天星接我回家。我就骂他傻气。”江裳露微微一笑。

“他说他爱的那个人是摄影师,拍的照片拿出去随随便便都能拿普利策奖 。我说你爱人都没给你表过,你怎么知道他也喜欢你。难得见他脸上疑有羞红之色,他声音轻轻的,那天他在帐篷里偷偷亲我了。他说他不敢回应,因为还没安排好未来的一切。阿吴是那么骄傲的一个人他不想让别人诟病阿吴。沉默了好久,他又说他最后悔的一件事,就是没人在那天不顾一切地回吻他。虞素当时背对着我,我知道他肯定哭了,肩膀都耷拉了下来。”

“飞机失事,其实在那之前我见过虞素最后一面,他让我祝他幸福。他说阿吴工作的地方尼泊尔发生了重大地震,他要去找他。虞素动用了他所有关系,才找到一个架飞机能去尼泊尔边境,他慌慌忙忙的赶去了机场。我吧,就希望他在飞机出事时他是睡着的,在马上能与爱人相会的期待中死去那也不算太糟糕。”

“不过最后还是换了一种方式得偿所愿了,虞素他家另一个傻子捧着一束满天星去接他回家了。傻啊,他俩都傻啊……罢了,反正他俩一定会……会幸福的。”

江裳露用打火机点燃她手上的一张信纸,火的炙热熏得她模糊了双眼,眼泪涌了出来。

“虞素来看看你家傻小子给你写的情书,我狗粮吃的快吐了。”待纸灰里的点点火星也一同熄灭,江裳露牵着身边的爱人沿着小道走出了墓园。

总归是好的,故人此刻的离去,山穷水尽时一定会相逢。

祝你幸福,虞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end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:沈祈安/变态



评论

热度(4)